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秩序正在改變,人類社會正在駛入未知的水域。民主、自由、全球化、自由國際秩序等長期存在的理念都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普世的規範、制度和治理機制已經被迫在眉睫的危機所淹沒。新冠肺炎大流行使世界陷入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危機。在這種巨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們呼籲建立一種新的教育典範,將歷史、經濟、管理、政治、國際關係、技術和生態的教學都交織成一個完整的知識網絡,以解決我們今天面臨的問題。社會科學家和人文學者有必要對當下時代產生的知識挑戰做出強有力的回應。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成立一個多世紀的啟發,我們與國立清華大學聯手創建台北政治經濟學院,希冀開發新的思想和理論工具,孕育有才華的年輕學者和專業人士,來應對 21 世紀的挑戰。

高等教育新模式

台北政治經濟學院代表了台灣高等教育的新模式,也渴望為國際教育做出貢獻。

培養具有前瞻性和多學科性的國際化人才

台北政治經濟學院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通過我們設計的課程,鼓勵學生們發現有社會知識體系中的空白和盲點。他們的訓練將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並且能夠從一開始就整合來自不同學科的見解和知識。

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國際教育和研究

我們的國際教師群將為這種新的高等教育模式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特別是,我們將研究和培訓重點放在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問題上,包括「包容性增長」、「社會正義」、「善治」、「公共衛生」、「金融穩定」、「區域一體化」和「全球治理」。除了學術研究外,我們的教師和畢業生還將為國際政策社群獻策,對改革現有機構和法規做出貢獻。

建立亞洲政治經濟智庫

地處亞洲之濱,台北政治經濟學院將充分利用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跨國網絡,建立領先的智庫,為台灣的政策界和消費群體提供紮實的政策分析和前瞻性的政策建議。

開創國際高等教育新模式

此外,我們還將為知名的國際學者提供資源,讓台北政治經濟學院成為他們的家。在國際化高度流動的時代,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機構都需要盡力挖掘國際人才庫。 台北政治經濟學院將成為具有創新思想和獨特貢獻的重要樞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