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月涵堂遷移修復工程暨台北政經學院大樓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國立清華大學的月涵堂修建工程今天動土,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前棟將依文資法保存修復,後棟建築則將拆除新建為地上12層、地下3層的大樓,預計116年底落成啟用。未來將主要作為台北政經學院教學及舉辦學術講座使用。本基金會黃煌雄董事長,國立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賀陳弘前校長,台北市蔣萬安市長,前市長柯文哲主席,以及本基金會董事與眾多清華大學師長皆出席此一盛會。黃煌雄董事長表示,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目標為培養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人才,迎接未來世界挑戰、解決問題、引領思潮,對全球未來發展掌握發言權。 高為元校長表示,月涵堂對清華人意義深重,因當年清華在台建校,就是以台北市金華街110號為籌備處,是擘畫新竹清華藍圖的發源地,「這是清華在台灣生根的起點,如今也將成為清華邁向未來的起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說,他期待3年後台北政經學院大樓完工,大家能再齊聚一堂,完成黃煌雄董事長「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心願。本校前校長賀陳弘表示,台北政經學院是台灣有史以來對社會科學最大的捐贈,也為國內的高等教育帶來了前進的曙光。基金會選擇華人世界唯一培育出三位諾貝爾獎科學家的國立清華大學設立台北政經學院,是極為睿智的遠見,將帶來重大貢獻。柯文哲主席亦期許台北政經學院未來成為我國培養政經人才的重要基地。

黃煌雄董事長致詞

高校長、賀陳校長、蔣市長、柯前市長,在場各位董事、各位貴賓,大家早安,大家好!

  2020年5月8號,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簡稱:TSEF)與清大簽約時,我曾經這樣說過:今天的簽約時間,可以說是「台北政經學院時刻」──英文簡稱為“TSE”的台北政經學院時刻,代表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因為我們從著手推動,一直到簽約的前夕,大家都在懷疑說:這個是真的嗎?可能嗎?做得到嗎?我們是在一直被質疑的當中,完成一件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

  今天,2024年3月23日,也就是在簽約三年十個月之後,歷經COVID-19,尤其是TSE歷經將近一年的「柳暗花未明」的階段,我們今天可以在這個風和日麗的天氣來舉行動土,有兩個代表意義:第一,是TSEF實踐在與清華大學簽約時的承諾。因為當時很重要的承諾之一,就是要在月涵堂興建台北政經學院大樓。第二個是,TSE經歷三年多的風雨歲月,已經堅定地走在自己想要追求的道路與方向上,而且充滿朝氣、生命力與信心。

  這三年來,TSE歷經賀陳校長所說的「零屆」;然後第一屆,到第二屆,現在快進入第三屆,學生總共四十多人,大多數是國際生。另外一點,這三年多來,我們在一年之內,舉辦四場世界級大師的講座;另外,我們花費十八個月準備了一場國際學術會議,邀請美國、英國、歐洲還有亞洲國家超過八個,最少有十多所名牌大學的教授參加的國際學術會議。另外,在去年的九月,TSE也第一次走上國際學術舞台,與哈佛的 Kennedy School,華府的Stimson Center,舉辦有關半導體與地緣政治的對談。王平院士跟我說,國內任何一所大學的任何一所學院,想要在兩年當中舉辦剛才所講的四場大師級論壇、費時十八個月的國際學術會議和走向Kennedy School對話,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一件創舉;他說不僅國內任何一所大學的任何一所學院很難能如此達成;就算是在國外的大學,也沒有多少學校的學院可以這樣來完成。這是我要在這裡特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也跟大家共同勉勵的。

  TSE在風雨當中,能夠走出這樣的路徑,特別要感謝TSE的工作團隊。從朱雲漢院士,到陳添枝院長,到現在的黃朝熙院長;他們在大我的前提下,為TSE一步一腳印來努力奉獻。第二個就是TSE的院發會,這相當於一般大學學院的院務會議。我要特別講的是,十一位院發會委員當中有五位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另外我們董事會,在草創時只有九位,其中有四位是擔任過教育部長的。這種基金會的組成,還有院發會的組成,在國內恐怕都代表一個先例。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支持?最主要是他們認同TSE所要追求的目標。我們希望TSE能成為2030年以後的LSE。我們希望在2030年以後的世界,TSE能培養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人才,迎接未來世界的挑戰、引領思潮;同時希望在未來全球的發展上享有發言權。因為這樣,才能夠得到各界的支持。我要特別表示感謝。

  月涵堂修復暨TSE興建工程預計三年六個月到七個月完成,希望三年六個月、七個月以後, TSE的學生能夠達到200人的目標;TSE也能與亞洲、歐洲、美洲一些名牌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另外,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立足臺灣、凝視亞洲、胸懷世界」的目標能向前更接近一步。

  在結束前也要特別感謝這個工程能這麼順利是得到臺北市政府的支持,所以今天我們整個典禮是非常低調,除了院方校方以外,我們只邀請臺北市政府前後任市長參加,要特別謝謝他們,謝謝大家。

 

活動照片

 

 

國內媒體報導

1.清華首頁故事

2.清華臉書

3.清華IG

4.自由時報全國版A6

5.中央社

6.聯合新聞網

7.自由時報 

8.中時新聞網

9.鏡週刊

10.太報

11.聚傳媒

12:翻爆

Youtube直播連結:

1. 民視新聞

2. 聯合新聞網

3. 中天新聞

4. 中視新聞

5. 三立新聞

6. 台視新聞

7. TVBS新聞

海外媒體報導

1. Yahoo! Finance(雅虎財經)

2. Washington Daily News(華盛頓郵報)

3. FOX 40(美國福斯40電視台)

4. Morningstar(美國財經類型媒體)

5. Benzinga(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的財經新聞網站)

6. KTLA (美國洛杉磯電視台)

7. KXAN(美國德州的電視台,隸屬於NBC)

8. WJW(美國俄亥俄州的電視台,隸屬於FOX)

9. Seeking Alpha(美國財經類型媒體,最大的投資社群網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More in: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