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會議

2019.08.14

  1. 召集人黃煌雄報告籌備台北政經學院之緣起與理念。
  2. 籌備委員朱雲漢院士報告籌備經過:以「台北政治經濟學院」為題,提出台北政經學院籌設構想,分別就「台北政經學院」的願景、標竿、策略、基金、招生、學程、行政與財務、組織等相關事宜提出完整的規劃與構想報告。
  3. 重要結論:
    • 確立「雙連結辦學策略」:採「國內連結+國際連結」。結合全球排名頂尖大學同性質的學院,設置碩士與博士雙聯學位。並與國內頂尖學術單位、大學體系聯繫合作,尋求創造台北政經學院與台灣、全球頂尖學術機構多贏的合作模式。
    • 工作執行面應儘速完成台北政經學院構想方案,俾利與相關學術機構做先期溝通 。
  4.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宜及早成立 。
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員會第二次籌備會議
  1. 與各相關可能合作之機構聯繫情形說明。
  2. 瞭解各相關機構初步反應,做出三點決議:
    • 籌備委員將分別邀請台大、中研院、台灣聯大系統四校代表,以座談會的形式,交換意見,增進彼此在推動台北政經學院之共識。
    • 提出由籌備委員單驥教授整理之「設立台北政經學院構想方案」,供與上述學術機構座談使用。
    • 宜儘早申請成立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
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員會第三次籌備會議

2019.09.27

  1. 台灣聯大4校代表(陽明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中央大學)均表示:對台北政經學院的成立,不僅樂觀其成,更有積極參與之意。
  2. 各校代表均關心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籌備事宜,籌備委員會將於會談結束後,盡快進行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捐助章程之擬訂。
  3.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成立後,推動台北政經學院兩方向的工作:
    • 以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名義發文給各校,說明籌辦台北政經學院的辦學理想、目標及相關的要求與構想,並邀請有意共同籌辦的學校於此基礎上,提出具體的計劃方案。
    • 建議各校與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員會再做意見交換,以強化籌辦工作的周延性。
  4. 確立現階段以招收碩、博士生為主。
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員會第四次籌備會議

2019.10.24

  1. 與臺灣大學大表羅清華副校長、丁詩同教務長座談討論合作事宜。
  2. 臺大提出台北政經學院成立相關時程與階段:
    • 2021年:於臺大籌設中的國際學院內設立台北政經學院學程。
    • 2023年:台北政經學院完成掛牌。
    • 2025年:俟台北政經學院發展出兩到三個獨立學程後,正式於臺大完成獨立設院。
  3. 討論〈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捐助章程〉。
台北政經學院籌備委會第五次籌備會

2019.10.24

  1. 修正通過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捐助章程
  2. 確認「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籌備委員會(函)稿」,作為籌設台北政經學院邀請各校提出具體計畫方案的基礎。
  3. 確認設立台北政經學院構想方案
  4. 有意願合作的大學,希能於2019年12月31日前,將經校務發展委員會討論通過的〈台北政經學院設院構想書〉擲寄至本基金會。

Comments are closed.

floating green leaf plant on person's hand
關於基金會

構想藍圖

朱雲漢 台北政經學院原始構想的主稿者 台北政經學院的構想有一段生動的過程。從最終教育部通過清大提出的「高教創新計劃書:台北政經學院」,上溯至「審查會」時清華、中央分別提出的「構想書」,至本會發函邀請合 […]